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

聖經問題之吾知點解-創世記1:1

創世記1:1 - 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

以前我會問,那誰創造神?這亦是我多年不信的原因.因為我當時覺得,成本聖經,第一句就出了問題.

其後,看了不同宗教,哲學和科學理據,個人認為,較合理的只有如下:

基督教: 神是第一因,是自行存在,沒有比衪更高的去創造衪.
佛教: 因果是一個循環,好像是一個圓圈,沒有那個是真正起點.
哲學和科學: 沒有第一因,因為如大爆炸理論,在大爆炸前,沒有時間存在,而引伸到沒有時間存在,就沒有因果關係,所以第一因不存在.

其實,我最初不是想信基督教.

但如佛教所言,因果是一個循環的話,那麼循環是誰維持呢?如輪迴,誰來掌管輪迴?這循環完全解釋不到現在的物質,是何時產生,就算是循環,物質也不可能無緣無故,由無變有.這兩點(誰掌管輪迴及無中生有)是我不相信佛教的部份原因.還有其他,以後有機會談到.

哲學和科學的話,沒有第一因,邏輯上算說得過去,但沒有時間的概念,是科學家自行define的,那若define錯了,那邏輯也錯了罷.另外,若沒有第一因,那起初大爆炸的物質那裡來?大爆炸由誰來點火,或者說能量從何而來?

當真的大爆炸了,宇宙形成了,地球也形成了,無生命物質又怎改變為有生命物質.有一著名的 Miller-Urey experiment,嘗試在實驗室精密監測下去合成胺基酸,但連蛋白質也做不出來,何來證明在地球形成時,自然界可以合成出蛋白質.

其實,就算有蛋白質,也不代表可以無來由地產生生命.若沒有最初生命形成不成立,談何進化.根本fundamental concept都錯了.

揀無可揀,以前揀不可知論,當自己不知.但911事件後想,人生存為何,重新認真想這問題而決定信基督教.

(至於為何不選天主教,猶太教,伊斯蘭教,這將是以後有時間再談)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