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

Are You Smarter than a 5th Grader? 供求的問題.

美國有一電視節目Are You Smarter than a 5th Grader?小兒今年小5,偶爾陪他一起看.

為何提到這節目呢?原因是今早送兒子到學校,他在車上問我為何若植物旁邊生有野草,植物為何生長不好?

想了一想,隨口答了他,說:"你想一下,若你有一塊麵包,你一個人吃好,還是兩個人吃好?"他答一個人吃較好.我再說:"那一塊地上面,只可一塊地的水及minerals,俾一棵樹好,還是一棵樹加好多其他植物好呢?"他最後明白了.這是供應的多少問題.

在同樣需求下,供應多的,不用競爭就輕易得到,價格很難提高.而供應少的,在競爭之下,價格肯定高居不下.個人喜歡吃荔枝和提子(葡萄),每年荔枝或是提子當造的季節,價錢最便宜時,吃到的最好最甜,但不當造時,貴買回來的,也不好吃.這是供應量大造成價格下跌.供應量少時,不好的也可叫好價錢.

現在就業市場也是如此,以香港為例,經濟轉型,某些行業,因為某些人材的短缺(如私人銀行或wealth management),雖然市場仍然未明朗,但少有裁員,甚至裁員了(其實是換血),也很快再招聘.但一些如製造業等,連公司本身生存也因訂單減少而成疑,若寄望他們出高價招聘,是否現實呢?在以前就業市場時,高薪工作輕易找到,但現在(或可見的將來)不是這種景況.

在某論壇中,看到一些找工作的會計朋友還是以為自己可以值多少.難道他們比一個小5生的想法還幼稚?現實是現實,其他開價8千,為何要給一萬.不接受,繼續在夢中自怨自艾吧!

積極一點,不如把抱怨的時間去提升,value added自己一下吧.

1 則留言:

  1. 話時話,真係好多人都有"以為自己可以值多少"呢個問題.但係又有幾多人真係知要增值自己?!

    回覆刪除